社運沙漠不再沉默,台中逾三萬人上街反核四!

文|陳盈如(國立中興大學中文系四年級)

二○一三年對台灣來講是個反核的關鍵年,有越來越多民眾意識到核能安全的問題,也不再置身事外。二十多年來爭議和風波不斷的核四廠,不但仍未運作,其背後所追加的驚人預算和安全問題,令台灣民眾十分擔憂,若真不幸發生核災事故我們都將無所遁逃。因此在三月九號這一天,台灣全島加上離島澎湖超過二十二萬人走上街頭遊行,台中場次更是超過三萬人走上街頭,就是希望政府審慎考慮是否應繼續興建核四,希望政府能感受台灣人民的驚惶和擔憂。

多年的社運沙漠,如今不再沉默!

台中是文化之都,多年來卻一直被視為社會運動的「沙漠之都」。但在三月九日星期六的午後,台中場次的反核四遊行卻吸引了超過三萬人上街頭,齊聲表達反核四的決心。

遊行當天約下午一點,台中市民廣場(勤美誠品綠園道對面草地)集結了許多來參加遊行的民眾,這次的遊行有父母帶著年幼孩童、青年學子前來參與,甚至許多寵物狗兒也陪著主人一同反核。

台中場的遊行活動從下午兩點展開,從市民廣場一路遊行到新市政廣場,路線為市民廣場→左轉公益路→右轉美村路(廣三SOGO)→左轉台灣反核大道→至惠來路迴轉(經新光三越、大遠百)→市府廣場,全長超過了三公里。

                    圖為台中反核遊行實況 | 陳盈如攝 | 於台中市民廣場| 2013.03.09。

六大隊伍,台中展現多元反核聲音

這次台中的反核遊行包括了親子大隊、文創大隊、NGO大隊、校園大隊、同志大隊、公民大隊等六種不同隊伍,展現不同群類民眾卻有一個共同反核的心。

遊行開始之前,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發言人暨中興大學景觀與遊憩學位學程助理教授董建宏表示:「只有廢核才是對台灣安全最大保障,如果我們因為這一代人的一己之私,那將禍延子孫!」生態學者陳玉峰老師也站上宣傳車,高聲表達反核理念,他強調:「不管是不是核四,只要台灣有一座核電廠出事,我們都將無處可逃!」他更痛批數十年來政府都無法有效解決用電和核能問題,只會閃躲逃避,留給台灣人民無限恐懼。

  圖為興大景觀與遊憩學位學程助理教授董建宏 | 陳盈如攝 | 於台中市民廣場| 2013.03.09。

創意標語展現青年的反核創意

在遊行的隊伍裡,有不少青年都發揮創意,製作有自我風格和Kuso的反核看板。因適逢WBC世界棒球經典賽期間,當天晚間六點台灣將出戰強敵古巴隊,所以有年輕人將反核和棒球比賽的時事作結合,展現十足創意。


擊響反核戰鼓,六大隊浩浩蕩蕩出發

此次活動的籌辦單位,也組成了戰鼓隊,穿上防護衣為這次遊行揭開序幕。

當天的台中艷陽高照,但遊行隊伍中仍可看到許多爸媽牽著孩童一起揮動反核旗幟,也有挺著大肚子的孕婦,為了腹中的胎兒為了我們的下一代,一起上街揮汗反核。

氣球、法式點心─他們用自己的方式支持反核

在勤美草地附近圍了一群孩子,仔細湊近一看,原來是兩位阿伯正在為孩子們摺反核氣球。鮮明醒目的黃色氣球上,印著「NO NUKE」的反核字樣和圖樣,阿伯將氣球摺成八爪章魚的形狀,也邊製作氣球,邊告訴小朋友核能的危險和可怕。

                                                      
        圖為氣球阿伯| 陳盈如攝 | 於台中市民廣場| 2013.03.09。


另外我們也發現了一位笑容甜美的女生,拿著一大籃的法式小點心發送給前來遊行的民眾。她是台中知名法式甜點店的老闆Cristelle,Cristelle靦腆地表示:「因為甜點店就在附近,想用小點心幫遊行民眾加油打氣!」


    圖為法式甜點老闆Cristelle及其員工 | 陳盈如攝 | 於台中市民廣場| 2013.03.09。


萬人哈林搖,拒絕危險核電

遊行的隊伍最後抵達了市府廣場後,廣場上的LED電視牆出現了巨大的反核旗幟,現場也播放了核災警報,讓民眾們都臥倒模擬災變之後屍橫遍野的慘況。最後大家以現在最火紅的「哈林搖」來重申反核的決心。


                    
「一起搖滾,叫核能滾」搖滾音樂會

相較於其他的反核場次,台中在遊行結束後還有一場反核搖滾音樂會。濁水溪公社、農村武裝青年等在地樂團賣力熱血地演出,要讓政府也聽聽青年用搖滾唱出的反核主張。

             社運沙漠不再沉默,台中逾三萬人上街反核四!
採訪時間
2013年03月09日
採訪地點
台中市民廣場
攝影
國立中興大學中文系四年級 陳盈如
採訪人
國立中興大學中文系四年級 陳盈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