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記:中台灣反核遊行的動人畫面 寶寶,你安心吧!

文|林盈芳(國立中興大學台文所碩士班一年級)

        許多人感慨,中部民眾對於公共議題是冷漠、無感的。然而,三月九日當天,來自中部各地的居民紛紛走上街頭,喊出「我是人,我反核」的口號,向政府宣示人民對於核能政策的不滿與不安。

這一天,台中街頭一片金黃,除了春陽明媚,還有民眾手上的黃色旗幟與黃色氣球隨風飛舞。這場遊行沒有激烈抗爭,也沒有衝突場面;可聽、可見的不只是強硬的口號,或條列式的訴求,許多動人的畫面才是遊行後令筆者回味再三的,也許,台中人選擇守護土地的方式,就是這樣和平、溫柔的吧。



        圖為街頭藝人提供民眾反核氣球| 林盈芳攝 | 於台中市民廣場| 2013.03.09。

      中興台文所:為反核按個讚!

        位於中部的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規模並不大,但近年來台文所對於「生態議題」十分看重,師生對「反核」的關切不遑多讓,辦公室內即懸掛大幅反核旗幟,各類反核文宣、反核議題的討論也在所上盛行。

        早在遊行之前,臉書上早就出現各式文宣和標語,台文所的研究生透過臉書相約遊行,甚至還有「假如309不能到場,至少也要用『鍵盤』、『滑鼠』反核!」而遊行當天,估計有二十位師生上街遊行。在遊行過程中,筆者巧遇碩三的台文所學生曾士翔同學,他高喊:「反核,就是愛台灣啦!」夏楷均同學則說:「沒有什麼比生命更為重要。」
        台文所主要的研究對象為台灣,並且以跨國文化做為對照,日本福島核災的例子,使研究生們深切的感受到,台灣禁不起相同的震撼與災難,但,台灣卻和日本一樣處於頻繁地震帶,長期受到震災的威脅,「連日本這麼嚴謹的國家都會出事,很難想像發生在台灣會是什麼樣子!」出自於種種焦慮,台文所師生相約街頭、網路相見,以實際的行動表達對時下議題的關切。

        來自不同的地方,心願卻一樣
      
        在這次的反核遊行中,「六大隊」包含親子大隊、創意大隊、NGO大隊、校園大隊、同志大隊、公民大隊等,有不少父母帶著孩子上街遊行,也可見年輕學子對時事「難得」的關切。

        遊行民眾除台中當地居民,還集結苗栗、南投、彰化、雲林各地的朋友,即便來自不同的地方,心願卻一樣,互不相識的人,一同吶喊「我是人!我反核!」眼看參與人數龐大,各式各樣的反核標幟,使筆者格外激動,原來「核電議題」,不只是少數人放在心上,大家都有相同的心願、一樣的心聲。

        特別的是,來自雲林的農民包車北上參加遊行,戴著斗笠的阿公、阿嬤隔著車窗,對著遊行民眾不斷揮手,馬路對向的大家也回以熱情的招呼,筆者從中發現,反核不只是年輕人「追求時髦」的活動,老人家也一樣關心土地,想為下一代做些什麼;前往市政府上,天橋上站滿民眾,他們對著遊行隊伍加油吶喊,彷彿正為激烈的競賽打氣;然而,「反核」畢竟不該只是嘉年華會,如何把共同心願集為一體,在未來有效的發揮功用,仍有待群眾凝聚力量。
      
        遊行雖已走完,但反核畢竟是一條漫漫長路。台灣加油!

        親子總動員:為孩子做些什麼

        走在遊行隊伍最前頭的親子大隊,可見父母親帶著小朋友參與遊行。另外,除了「人」反核,「狗」也反核,在遊行隊伍中間,還有不少家庭也帶著寵物響應遊行。

        全家大小總動員,為了自己的未來!孩子們雖然還小,懵懵懂懂之間,卻也一起高喊反核口號;同時,也可見父母別具巧思,有小朋友頭上戴著「我九歲,我反核,不能公投(?)」的標語。還有,小男孩興高采烈的對著筆者形容核電廠是「大怪獸」,會害他做噩夢,童言童語,卻言之有理。

        在遊行途中,筆者和目前擔任教師的徐小姐閒聊,帶著先生與兩個女兒參加反核活動,她說,這是給予孩子最好的機會教育,讓孩子親身參加「公民運動」,也認識「反核議題」,兩個小女孩當下或許只覺得滿街的黃氣球、眾聲喧嘩有趣,但長大後,將發現自己參與意義深刻的事情。

        「希望能為孩子做些什麼」、「孩子不能沒有安全的生活空間」.....是遊行隊伍中眾多家長的心聲。有些爸媽帶著小寶貝一起走上街頭,孩子累了就坐在娃娃車裡,用一雙小眼睛盯著大人的一舉一動,外頭的反核聲浪、反核口號彷彿一場熱鬧的魔術。

寶寶,安心吧,好好看著大人哦,我們會堅持到底,會繼續擋在前頭,為你爭取安全、美麗的未來。


圖為受訪人徐小姐一家人|林盈芳攝 | 於台中市市民大道| 2013.03.09。